English

医药信息

2001-04-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市启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今年之内,北京市将有一所市级医院和一所区级医院被分别改建为老年病医院,几年之后,北京市的每个区、县都将建有一所老年病医院。这是近日启动的北京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确定的目标。

该体系的主要任务是建立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促进为一体的服务模式,开展常见老年病的疾病监测及综合预防,控制和减少慢性病及伤残的发生;开办老年医学专业、老年护理专业及全科医师专业培训班,培养老年病临床专业人员、社区医疗服务人才和老年健康服务与照料人员;加强常见老年慢性病防治与研究,延长老年人健康生存期,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范又)

东华医院特设红斑狼疮门诊

北京市崇文区所属的东华医院近日特聘哈尔滨市东方红斑狼疮中医研究所所长曲志国开设专科门诊,曲志国研制出了可以取代激素的“狼癜散”和“肾康三消片”,救治过数千例红斑狼疮和过敏性紫癜及紫癜肾患者。曲志国认为,红斑狼疮的发生多与先天禀赋不足、阴精亏损、劳累过度等有关,与肾病的发生有一定的相同之处。因此,能够清营解毒、凉血消斑、滋肾养阴的“狼癜散”和“肾康三消片”既可治疗红斑狼疮,也对狼疮性肾炎、糖尿病、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症等有较好疗效。用这种药物,多数患者可以得到根治,且可减用激素,直至停用激素。(朱立琪)

吴孟超等教授为贫困肝癌患者免费手术

三月二十六日,健康报第三趟爱心列车抵沪,担任本次列车列车长的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中科院院士吴孟超教授亲自率队,在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资助下,三天时间免费为二百八十名肝胆疾病患者义诊,并从中选出了两位贫困肝癌患者,免费为他们施行了上述手术。

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在原发性肝癌的早期诊断和治疗、中晚期肝癌的综合治疗、原发性肝癌术后抗复发治疗、肿瘤的免疫治疗及介入治疗等方面均居国内外领先水平。到二○○○年十二月止,该院已成功实施肝脏切除术九千八百余例,其中肝癌六千九百余例,手术成功率达百分之九十八点五,术后五年总体生存率达百分之三十六点一。术后生存时间最长的已达三十六年,患者至今健在。该院的肝癌切除例数、切除率、生存率等指标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光曼小南)

安贞医院建现代化外科大楼

一座新型现代化外科大楼近日在北京安贞医院动工兴建。这座外科大楼是北京市重点工程之一,建筑面积为三点四四万平方米。楼内将按照现代化医院特点,采用楼宇自控系统,对楼内的机电设备运行状态进行自动监控;建立统部光缆传输网络系统,以实行全方位计算机管理;设置有高科技设备的手术部、术后重症监护室等;还将建设楼内花园和楼顶停机坪。(卢晓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